滨州市滨城区委书记、首都产业建设集团董事长 莅临蒲公英教育智库

滨州市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首都产业建设集团董事长安笑南
莅临蒲公英教育智库调研

2021年3月14日,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首都产业建设集团董事长安笑南一行莅临蒲公英教育智库调研。陪同出行的是滨城区副区长袁俊英、滨城区教体局局长韩新民、滨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新奎、滨城区委办公室孙通、首都产业建设集团副总裁张红霞、首都产业建设集团董事长助理王启国、首建未来基础教育研究所秘书长张海波等。

蒲公英教育智库理事长李斌首先介绍了智库的创办历程、文化理念、业务规划和发展情况。

随后,蒲公英教育智库内涵发展研究院主任张乐,就智库在区域和学校内涵发展方面所做的研究和服务作了具体的案例展示。张乐介绍:“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蒲公英教育智库从2011年开始就参与了全国多所学校和区域的发展规划的制定,可以说智库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见证了中国基础教育从十三五到十四五的发展历程。”她以东莞松山湖科教局的发展规划项目为例,系统介绍了智库从研究、服务,到成果输出的过程,战略的高度、系统的思考、体系的构建、细节的把控、成果的打磨,赢得现场来宾一致认可。

培训事业部总经理吴虹,就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给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蒲公英大学系列线上课程,贯穿全年的主题峰会、精心打磨的年会等。吴虹介绍,目前智库累积的专家资源库有7000多人,全部是国内外一流的专家,但是专家并不是我们的培训服务得到普遍认可的根本原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培训体系的科学设计,比如学习环节的设计、有效的评估、激励制度等等,是科学而系统的设计让培训真正指向了效果,同时赢得了学校和区域的信赖。

智库理念及产品的介绍,引发了与会嘉宾们更多维度的思考,大家纷纷就未来学校建设、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核心素养、顶层教育理念如何落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李斌理事长认为,我们无法定义未来的人究竟什么样子,但我们知道他们的生存状态会发生巨大变化,这是时代带来的深刻变革。李斌理事长用了14个字来定义未来人的生存状态——个性化的相互依存,协作中的彼此独立。他说,这是深刻的社会文化转型,同时也是未来培养人才的变化,未来人才的培养,一定不是偏颇的,未来对人的素养要求必定更加开阔……

随后参访团围绕智库服务的三个案例: E-STAR未来教育小镇、重庆童心青禾小学、首建滨州小学(暂定名)展开研讨。

安笑南董事长对蒲公英教育智库深耕当下、放眼未来的战略眼光深表赞同,对蒲公英教育智库与首建集团联合孵化深耕未来学校提出倡议。滨城区副区长袁俊英将其概括为“积极投身国家教育事业顶层规划”的高度。

 

白平和书记听完各方发言,感叹不虚此行。他从学校社区化联动、教育社会化赋能、终生学习产业化发展等层面给出了很多建议,提出了很多构想,同时表示对于智库参与滨州未来教育规划,为理想教育扎根智慧滨州赋能,充满期待。